「高高的樹上結檳榔,誰先爬上誰先嘗」,這是一首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歌曲,這不單單只是民謠的歌詞而已,看了「高高的樹上」這本書後,你會發現這句詞在學術界裡也可以得到印證。


新學科怎麼來的呢?有個名目,卻沒有人有系統的整理、研究、發表過,只要用些符合學術規範的索引、關鍵字、參考文獻加以裝飾,這下就可以當起新學科的創始人,說起來還真有點諷刺。學術界究竟還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秘辛呢?抄襲、剽竊、造假、行騙、爭奪名利、搞偽科學…等,冠冕堂皇、風行一時的學科,一旦被人拆穿,一切將成泡影,在此書中都一一揭發學術界腐敗的內幕。


有人提議搞「高興學」這門學問的人都應該改姓「高」,想不到書中主角竟然當真索性改名叫「高大興」。「高興學」創立十周年年會舉辦地點的地名竟然也要跟「高」有關,最後選擇了「高州」,說穿了只是學會會長想藉此機會衣錦還鄉的藉口罷了。


論文要如何絡繹不絕的產生呢?只要將一篇拆成系列,將論文主題的「高興」衍生成 「高興的方式」、「高興的原因」、「高興的表現」、「高興的類型」,這樣就成了四篇,當研究進行的差不多了,再來搞個"反向思維"的「不高興學」,如此一來又成了一門新學科。


書中有許多令人咋舌之處,但又不失幽默,對於人物的描述傳神細膩,很多詼諧逗趣的對白,常常會讓人莞爾一笑,蠻值得一看的一本書,推薦給大家。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